Wang

淮河以南。

英雄泪,不自悲

-高一时的作文稍作修改,文笔难免稚嫩-

(本文为纪念辛弃疾及圆其抱负所作,据其生平事迹改编而成,考究党勿入,有问题欢迎指正,谢谢观阅。

(BGM推荐《狂浪生》)

  “铁板铜琶,继东坡高唱大江东去;美芹悲黍,冀南宋莫随鸿雁南飞。”

  ——题记

  月色朦胧,落下一片树影婆娑、山影幢幢,零星的似是摇曳牵连的碎布条,大片的宛若深不见底的暗潭。冷风呼啸着穿林打叶,枝叶簌簌作响,如百鬼夜行。浓雾层层弥漫、漾开、远飘,渲染出一副雾云戏月图,影影绰绰,如梦幻泡影般,若即若离。俶尔,眼前明光乍现,豁然开朗,不远处灌木丛掩映间,跃动的篝火伸出双手向你招呼,引诱你靠近、沉溺,带着种不真实的暖意,仿佛随时会将你拉入深渊,葬身于这片温柔乡、避风港里。

  风声鹤唳,草木皆兵。

  已是默然良久。辛弃疾抬眼掠过周围仅有五十人的轻骑部队,不着痕迹地喟叹一声,慨然言道:“此行生死未卜,敌我双方实力悬殊,若是诸位将士心生怯意,畏而不前,选择独善其身,幼安表示理解。只是,那金贼屡次进犯我大宋,昔日强夺汴京,今日更是不依不饶,竟胆敢暗刺我军统领耿将军,实在令人难以姑息!尤其是那叛贼张安国,一日不除,我誓难为人!诸位都是顶天立地的好男儿,弱国无外交,我大宋步步退缩,幸而如今还未到大厦将倾的地步,望诸位鼎力相助,辛某不胜感激!”语罢,他神色凝重,深鞠一躬,阖眼微暝,仿佛已经做好了有去无回的准备。

  寒风猎猎,直往人的盔甲里灌,辛弃疾目不转睛地盯着前方,握紧手中的长刀。十年饮冰,难凉热血,那颗心始终热切而充盈。

  将士们的声音浑厚如洪钟,震聋大地,响彻云霄,惊魂林中鸟:“愿随将军百战死,赴汤蹈火,在所不辞!”一遍一遍,在空荡的山林回响盘旋,书写着一份份至死不渝的报国誓言,点燃了一颗颗热血沸腾的赤子心。他们浑身是胆,他们战无不胜!

  这一战,宝刀开刃,我军必定封神!

  月黑风高,万籁俱寂,露处荒郊野岭,不免令人生出四面楚歌之感。渐行渐近,脚步声停,透过树丛,隐约可见敌营灯火通明,一派肃杀,寂静得有些诡异了。

  情况很不对劲,难不成我们中计了?周围兴许有埋伏?辛弃疾惴惴不安地想。

  他环顾四周,延伸的黑影似尖锐凶残的爪牙,远处格外刺眼的军旗飞扬跋扈,是胜利者高高在上的炫耀与蔑视。一阵厌恶与愤懑之情浮上辛弃疾的心头,他按捺住内心翻涌的恨意,冷静沉着地低声发号施令:“分散行动,小心为上。如有不测,速速撤退。切勿打草惊蛇,自乱阵脚。行动!”

  一行人隐没身躯,俯身低进了影子里,与浓稠的夜融为一片深沉的黑。战意如潮水般漫天袭来。

  叛贼,奸贼,逆贼,金贼的走狗!今夜就是你们的死期!

  辛弃疾悄无声息地潜进敌营,入眼皆是满地狼藉,横尸遍地。只见叛贼散漫地倒在氍毹上、桌沿、阶旁,面泛酡红,口溢汁水,昏沉不醒。好一副酒足饭饱后的餍足景象!再看这满桌玉盘珍馐,营帐里垂着华丽帷幔。好一场盛大繁华的宴会!这是搜刮了多少民脂民膏?你可知,有多少百姓正遭受饥寒交迫、水深火热?你全然不知,你蛮横无耻!

  辛弃疾心中怒不可遏,他目眦欲裂,望向主座上肥头大耳的张安国,正口齿不清说:“好……酒!小厮,叫那些……贱胚子上来跳舞助助兴!哈哈……岂不美哉!”

  辛弃疾气得发抖,他疾步而行,剑指其颈,喝道:“张贼,你会为你的所作所为付出代价!明日我便启程将你交付朝廷。”话落,他便将张安国五花大绑。

  辛弃疾走出营帐,目睹远处烽烟四起,声入人心:“杀!今夜的我们终将浴血杀出重围,迎来明日的曙光!”

  “马作的卢飞快,弓如霹雳弦惊。”江水呜咽,战马嘶鸣,野草被马蹄踢得连根撅起。这边万箭齐发,金仆姑百发百中,大有乘胜追击之势;敌军纷纷落马,狼狈溃退,落花流水得找不着北。胜局已定,残兵败将无力还击,纷纷泄气归降。

  将士们欢欣鼓舞,意气昂扬,眉宇间疲惫与喜悦交织。辛弃疾满意地回首,他看见大宋的旌旗迎风招展,像是在欢送他们的远去,又像在迎接他们的归来。

  这一次,我来守护你们。

  勇闯虎穴擒敌首,率众脱险归故园。辛弃疾仅凭五十轻骑,成功锄奸五万金营之众的事迹,在南宋朝廷广为流传,令“懦士为之兴起,圣天子一见三叹息”,辛弃疾因此名声大噪,受到朝廷的重视。可惜,好景不长。辛弃疾向朝廷奏上《美芹十论》,其中详细分析敌我形式,战争性质,民心向背,提出断绝向金岁币,移都金陵,聚兵守淮,屯田积粮,训练兵卒和发兵收复之策等问题,周密地为朝廷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北伐计划,但终究全都石沉大海,无奈“却将万字平戎策,换得东家种树书”。

  宋孝宗看着面前志向远大、有勇有谋、眉宇间满是勃勃英气、言语间尽显博闻强识的辛弃疾,不禁龙颜大悦,衷心邀请:“好华丽的文辞!爱卿可有心退居朝廷,弼朕共创盛世?”

  辛弃疾苦笑,直言拒绝:“臣无心于宦海沉浮,恐难以胜任伴君重任。何况,臣之所作,句句泣血,字字诛心,皆是为了唤醒更多有志之士为国效力,共御外敌,并非拘泥于风花雪月与儿女情长。望陛下体谅!”辛弃疾立在宋孝宗对面,身形笔挺,不卑不亢,巍然不惧。

  宋孝宗看着自己面前的庞然大物,竟隐隐生出恐惧之感来,他勃然大怒:“你可知你忤逆的是谁?”

  辛弃疾执着不改,眸底充斥着坚定不移的信念:“如今国运衰颓,兵祸连绵,山河破碎,大宋统治岌岌可危。陛下,眼下这火离烧到临安还远吗?千难万挡我去闯,身似山河挺脊梁。臣定竭尽全力,恢复中原,不负众望!”

  辛弃疾说得信誓旦旦,宋孝宗听得内心震撼,思潮汹涌,忖度片刻,他厉声道:“你暂时挂职,好好反省一阵子吧!此事容后再议。”

  辛弃疾心灰意冷,他已经看透了朝廷的萎靡庸碌,懦怯苟安。他不愿偏安一隅,妥协无奈的现实。穷则思变,他要变。

  辛弃疾登上北固亭,望着面前的滚滚长江东逝水,想到,自己也不过是这历史长河中不起眼的一朵浪花罢了。他扪心自问:“何处望神州?”一股惆怅尽在不言中。

  可是就算是小小的浪花,也能爆发出巨大能量。浪花淘尽英雄,千载英雄鸿去外,他唯有出头,才能拯救这乱世。他悠悠沉吟,最后笃定道:“我要北上!我要找寻大宋的出路!”

  当天,辛弃疾拎着一壶旧醅与友人陈亮相约,观夕阳西下,赏云海变化。他只缓缓说了一句:“男儿到死心如铁。看试手,补天裂。”陈亮接过酒一饮而尽,他懂幼安的抱负,他自己又何尝不是壮志难酬之人?他看着最后一抹落黄也被黑暗吞噬了,忽而大笑道:“死生契阔,与子成说!”

  翌日,宋孝宗召令辛弃疾来皇宫,将虎符交予他,面色严肃:“这里是五万精兵,大宋的未来,全看你的造化了。去吧,别让朕失望。”

  辛弃疾当即跪下,小心翼翼地接过,觉得有如千钧之重,他郑重答道:“谢陛下盛恩!臣孤危一身久矣,荷陛下保全。事有可为,杀身不顾!”

  自此,辛弃疾和陈亮率领军队一路向北,所向披靡,气吞万里如虎,收复北方大片失地,令金军望而生畏,闻风丧胆。

  他晚年感慨道:“千古风流今在此,万里功名莫放休。君王三百州。”

  (完)

  ——

  【引用原文及出处

  “铁板铜琶,继东坡高唱大江东去;美芹悲黍,冀南宋莫随鸿雁南飞。”——郭沫若

  “十年饮冰,难凉热血。”——梁启超《饮冰室全集》

  “马作的卢飞快,弓如霹雳弦惊。”——辛弃疾《破阵子·为陈同甫赋壮词以寄之》

  “懦士为之兴起,圣天子一见三叹息。”——洪迈《稼轩记》

  《美芹十论》内容为百度所得。

  “却将万字平戎策,换得东家种树书。”——辛弃疾《鹧鸪天·有客慨然谈功名因追念少年时事戏作》

  “千难万挡我去闯,身似山河挺脊梁。”改编自张杰的歌曲《少年中国说》

  “何处望神州?满眼风光北固楼。”——辛弃疾《南乡子·登京口北固亭有怀》

  “滚滚长江东逝水,浪花淘尽英雄。是非成败转头空。”——杨慎《临江仙》

  “千载英雄鸿去外,六朝形胜雪晴中。”——杨万里《过扬子江二首(其一)》

  “男儿到死心如铁。看试手,补天裂。”——辛弃疾《贺新郎·同父见和再用韵答之》

  “死生契阔,与子成说。”——先秦·佚名《击鼓》

  “臣孤危一身久矣,荷陛下保全。事有可为,杀身不顾!”——《论盗贼札子》

  “想当年,金戈铁马,气吞万里如虎。”——辛弃疾《永遇乐·京口北固亭怀古》

  “千古风流今在此,万里功名莫放休。君王三百州。”——辛弃疾《破阵子·掷地刘郎玉斗》

评论(1)

热度(16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